SHAOXINGMINJIN   2006·2


 

推进制度化建设的三个核心环节

陈伯怀

  提升参政党能力,要从工作规范化抓起。推进规范化建设要着力把握好几个核心环节。

  制度建设是关键。制度问题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问题。党派制定什么制度,制定怎样的制度,怎样去实施,都必须进行认真思考,深入研究。制度从制定到实施,应该而且必须构成一个积极运作的模式。所谓“积极”,一是这些制度应体现参政党的价值观、参政党的政党意识,并使之渗透在整个工作实践过程中;二是通过制度的制订和实施,形成良好的氛围,影响每个成员。所以,我们要努力搞好制度建设,减少随意性,克服盲目性,确保有效性。当前,需要对现有的制度进行梳理,不适应的要修订,难以操作的要具体化,尽快形成能较好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制度体系。
  理论学习是基础。规范党派工作,其实是就党派工作的内容、方式、步骤等方面约束组织行为和成员个人行为,追求团体及个人利益效能的最大化。这需要党派同志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新时期的统战理论,准确把握新时期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党派履行职能的基本原则和根本要求,保证党派工作规范发展,在更高层次上向前推进。同时,党派只有站在理论的高度,才能善于从工作实践中汲取动力,面对履行职能中大量鲜活的实践,及时总结,深化认识,将其上升为理性的高度,成为党派工作的“规范”。从总体上看,目前我们的党派理论水平还不够高,一定程度制约党派工作的开展和质量提升,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形成合力是保证。党派规范建设除了党派自身努力外,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比如议政调研工作,党派后备干部的培养等等,制度上都规定得清清楚楚,但实际执行起来尚有一定距离。所以对党派规范化建设,作为党派要树立有为才能有位、争为不争位的理念,积极争取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另一方面,党委要切实加强领导,给予党派工作切实有力的帮助和支持,这样才能形成合力,保证党派规范化建设健康稳步发展。
  规范化建设是党派一项基本建设,也是一个长期的任务,需要我们不断探索,不断创新。
  (节录自陈伯怀主委的论文《规范化:提升参政党能力的必要前提》)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