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5·2


 

坚持勤奋学习 提高参政本领

 ●孟建新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要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荣辱与共的参政党,为适应新世纪的要求,我们同样需要加强参政能力建设。这既是历史的要求,也是参政党履行政党职能的需要。

参政党的参政能力,通俗地讲就是参政的本领。参政党要顺应时代的发展,提高参政本领,就必须坚持勤奋学习。

  .坚持勤奋学习,既是一种政治责任,也是一项政治任务

  能不能坚持勤奋学习,对于每一个参政党成员来说,不仅是一个学习态度问题,而且是一个政治责任问题,它既关系到自身的进步,更关系到参政水平的提高,还关系到参政党兴衰存亡的命运。列宁在《怎么办?》一文中说:“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深厚的理论功底是我们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思想基础,也是我们提高参政本领的政治基础。因而,必须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尤其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即中发[2005]5号文件。

  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要支持、协助中国共产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更加要求广大成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坚持勤奋学习,这是加强参政党参政能力建设的根本途径。各级领导干部如果不重视学习、不勤奋学习,就无法提高参政本领,就势必丧失领导的资格和能力。因此,我们必须把勤奋学习看作是一种政治责任,一项政治任务,只有勤奋学习,才能增强参政党的宪法意识、政党意识和时代意识。

  .坚持勤奋学习,既是自我完善的现实需要,也是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

  《绍兴民进》(2004年第二期)卷首语以题为:“学习终身的挑战”,向广大会员提出一个严肃的课题——从事终身学习。从事终身学习是知识经济时代的需要,是适应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是提高自身素质、实现自我完善的需要。美国当代管理学家,彼得·圣吉曾提出警告:一个人所掌握的知识,如果每年不能更新7%的话,就无法适应知识社会的变化。新世纪新要求新任务,对参政党的广大成员提出了新的

  更高的学习要求。事业由学而成,才能由学而得,议政由学而深。只有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勤奋学习、终身学习,才能紧跟时代的节拍,参政议政才有深度。要在学习中探索,在探索中寻找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从而提高参政的本领。

  当前,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我们部分成员对形势的发展没有足够的认识,因而坚持勤奋学习并没有引起高度重视,缺少危机感和紧迫感。有的认为学不学习无所谓,不学习照样工作;有的认为工作太忙,没时间学习;有的学习不刻苦,不深入,满足于现状。这种状况必须改变。作为21世纪的参政党,我们应具备较高的素质,并把自觉学习视作终身的挑战,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三.坚持勤奋学习,既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高尚的精神境界

  世界教育的“累积现象”是:受教育越多,就越想受教育。事实告诉我们,对于勤奋学习、刻苦学习、善于学习的人,就易于建立健全的人格。学习是一种美德。所以坚持勤奋学习,不仅是提高自身知识水平的重要渠道,也是提高自身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它反映着人的一种精神状态。诚然,坚持勤奋学习是一项艰苦的、认真的、实实在在的工作,应当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追求,达到一种主动和自觉的境界。只有不断地坚持学习,我们的成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风浪面前经得住考验。淡泊宁静,专心致志,索取少一点,奉献多一点,物质享受少一点,精神追求多一点,攀比少一点,自强多一点,空话少一点,实事多一点,表面少一点,深入多一点。这就更需要通过坚持勤奋学习,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精神境界高了,眼界广了,心胸宽了,才能永葆青春和活力,自觉地为党和政府参好政、议好政。

  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精神就来源于坚持勤奋学习!坚持勤奋学习,提高参政本领。这才是我们永远的追求。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学习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