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5·2


 

5号文件精神深入民进会员心里

  坚持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是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根本途径,也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学习5号文件必须把握的要素。民进中央将通过多种形式,努力使5号文件的精神深入到全会各级组织,深入到会员心里。

  一方面,要使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会员深刻领会5号文件的精髓,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进一步明确,坚持和完善我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必须从我国国情出发,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绝不照抄、照搬别国政治制度的模式;坚持衡量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标准,进一步加深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越性和生命力的理解,进一步提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性,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自觉性,坚决抵制西方多党制和议会制的影响。

  另一方面,要使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思考5号文件在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上的新突破、新进展,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提出了哪些新要求、新标准。要适应5号文件颁布后多党合作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强基固本,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要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为着眼点,增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参政议政的综合能力,防止出现新的“知识危机”和“本领恐慌”。要充分利用5号文件提供的政策条件和有利环境,积极开拓参政党的工作领域和空间。中国民主促进会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建设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四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新的业绩!

  (摘自许嘉璐主席在“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座谈会上的发言,题目为本刊所加)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