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5·1


 

加强机制建设,提高我会参政议政水平

孟建新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主要职能,履行好这一职能其意义十分重大。它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具体体现和重要实践,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现代化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推进祖国统一具有重要作用。它也是民主党派自身价值的重要体现,是衡量民主党派工作成绩的重要标准。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近年来,民进绍兴市委会致力于加强参政议政机制建设,提出“以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根本,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为目标,以构建和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为重心”的参政议政工作思路,努力搭建“三纵三横”整体框架。“三纵”,就是组织、宣调、专委会这三条线,其中包括三支队伍:一是代表性人士,二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三是从政人员和特约人员。“三横”,就是市委会决策、宣调处协调、课题组执行这三个层面。在领导机制建设方面,制定市委委员联系基层支部制度,联络和指导参政议政工作;明确参政议政责任人,保证决策层、协调层、执行层各司其职,实现工作任务层层落实。在构建和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方面,在实践中初步探索出“两动一导法”(左右联动、上下联动,督导指导)和“五步法”(征集、筛选、调研、审定、总结)。
  正是由于致力于加强参政议政机制建设,提高了我会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历年来我会提出的许多提案,都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不少建议和意见已转化为政府的行为,其中不少提案成为市政协重点提案或被评为优秀提案,我会还被民进省委会评为“议政调研工作先进单位”。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要把我会建设成为适应二十一世纪的高素质的参政党,我们还任重道远。我们必须继续加强参政议政机制建设,努力实现四大转变:即由提案对象的随意性向围绕几个“点”(党政关心点、群众关注点、社会热点、重点、难点)转变,由提案数量型向数量质量型转变,由问题型提案向思路型提案转变,由偏重提案向提案和信息并重转变,从根本上提高我会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