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4·4


 

民进绍兴市委会届中工作总结

(2004年11月16日陈伯怀主委在届中总结、民主评议会议上的报告)

    换届以来,我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开拓进取,在中共绍兴市委和民进省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绍兴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和帮助下,按照会中央提出的“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为重点,努力把民进建设成为适应21世纪的高素质的参政党”的基本工作思路,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绍兴经济社会发展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紧抓主线,多管齐下,推进我会工作健康发展
    市委会于2001年10月换届。新—届市委会充分认识政治交接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抓主这一主线,把搞好政治交接作为贯穿我会一切工作的首要任务,要求各级组织采取有力措施,把政治交接落到实处。
    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实现政治交接的必要举措。市委会及时学习贯彻中共党委和我会上级组织及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市委全会及支部工作都有明确学习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我会凡有重大活动,都邀请中共市委领导参加,求得指导。市委书记、市长王永昌,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黄秋芳多次来我会指导工作,并提出许多指导性意见,对我会工作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各级组织充分发扬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坚持有针对性的正面教育,通过基层组织生活、谈心、交流等多种形式,使广大会员更加坚定接受党的领导和多党合作信念,更高层次上达到思想上的统一。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怀西,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王立平,先后来到市委会,对我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都予以高度评价。
    加强理论建设,开展统战理论研究,是增强实现政治交接自觉性和责任感的基础性工作。市委会多次强调统战理论研究的重要性,号召各级组织、全体会员加强理论研究。市委会注重培养统战理论研究的骨干会员,召开统战理论研讨会,交流研究成果,初步形成了重视理论学习和研究的风气。近三年来,收到统战理论研究论文三十余篇,有十余位会员荣获省一、二、三等奖,其中《以“七一”讲话为指针,开创党派工作新局面》一文,被省委会作为优秀论文选送会中央。
    加强传统教育是实现政治交接的重要途径。市委会十分注重民进会史会章教育,宣传民进前辈的政治信仰和高尚情操。每年举办暑期读书会,邀请有关领导、专家及我会的老领导,进行会史会章教育。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实现政治交接的关键。市委会领导班子始终贯彻“团结、民主、奉献、创新”的精神,严于律己,从自身做起,以老领导为楷模,始终贯彻民主集中制,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制度上努力提高市委会领导集体的水平。
    培养后备干部是实现政治交接的重要保证。2001年市委会换届后,培养后备干部这一重要工作始终没有放松。市委会逐步把后备干部的物色、考察、培养、选拔和使用等各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早做好工作部署,及时与中共党委交换意见,求得市委统战部的支持,已选送多名优秀会员走上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岗位。换届以来,我会的主要领导已参加两期省委举办的学习培训班,二名副主委分别参加由省委统战部、省社院举办的学习培训班,有15名优秀会员分别参加由市委党校、市委统战部、市社院举办的培训班,为政治交接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切实履行参政党的职能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重要使命,是党派工作的命脉,如何进一步团结全体会员,发挥群体优势,履行职责,这始终是我会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最近三年来,本届市委会在参政议政方面主要做了以下一些工作。
    1、发挥群体优势,参政议政工作参与面不断扩大。
市委会在参政议政活动中十分注重发挥组织的整体功能和群体作用,不断扩大参政议政的参与面,调动和汇聚各方面的力量,形成一支相对稳定的参政议政骨干队伍。
    根据民进会员分布在社会各界,贴近群众,联系广泛的特点,市委会要求广大会员做反映社情民意、参政议政的有心人,一方面积极向所在单位建言献策,另一方面通过有关途径及时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要求。长期以来,各基层支部开展“我为家乡献一计”活动,每位会员就三个文明建设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至少提出一条有质量的意见建议,或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这己成为绍兴民进一项特色活动。在此基础上,近几年来市委会还倡导“一支部一课题”活动,促进基层支部主动开展议政调研工作的积极性。这些来自一线的意见建议和信息,经过分析疏理,其中有些作为社情民意反映给有关部门,一些有代表性、宏观性的问题则被吸收提炼升华为我会参政议政课题。通过这些活动,广大会员的政治参与意识得到加强。每年各级“两会”的议案、提案数量质量都在不断提升。三年来,绍兴民进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市“两会”上共提交议案26件、提案123件(其中集体提案16件)。2003年在市政协发起的“我为绍兴大城市建设献一策”活动中,民进会员踊跃参与,其中有18策因见解独到、有新意而入选《绍兴大城市建设百策集》,占入选总数的9.1%。
    换届以来,一大批民进会员走上参政议政的重要岗位。目前,有58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占会员总数的20%,其中全国人大代表1人,市人大代表4人(包括常委1名),有省政协委员3人,市政协委员24人(包括1名副主席、7名常委)。他们都有较高的专业知识,又有一定的政治素养,为绍兴民进参政议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绍兴民进现有12名会员被聘为市、县两级特邀陪审员、教育督导员、监察员和行风监督员等。这些特约人员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责,把日常监督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规范我市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和部门行风建设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市中级法院特邀陪审员章玉安会员在参与审理一件杀人大案中,以高度的责任感,避免了一起错判错杀案,被省高级法院授予二等功。
    2.探索调研机制,参政议政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
    为更好地发挥整体功能,加大参政议政工作力度,本届市委会着重在议政调研工作机制方面下了功夫,初步形成“两动四步法”。所谓“两动”,就是左右联动、上下联动;所谓“四步”,就是四个步骤环节。一是“确定课题”,我们在广泛征集的基础上精心筛选,确保课题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组织调研”,我们一方面选派精兵强将组成调研组,并以文件形式明确调研任务,落实职责。另一方面不惜财力开展广泛而深入地调研,三年来,调研组分别到重庆、江苏、上海及省内宁波、温州等地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进行调研;三是“形成成果”,我们动用会内外专家学者进行反复论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形成调研报告;四是“总结表彰”,对议政调研工作有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通过上述措施的实施,使这项工作逐步趋于制度化、规范化。
    3.拓展议政领域,参政议政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近几年来,绍兴民进本着“巩固老阵地,拓展新领域”的精神,全面提升参政议政质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两会”上的发言和议案、提案不仅有原熟悉的教育、文化方面内容,如由王松泉领衔的《我市青少年心理健康亟待重视》提案,林慧莲主笔撰写的《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调研报告,章玉安主持的《创建学习型城市,为跨越式发展提供新的支点》调研课题和提案,都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和重点提案,转化为政府的行为。而且扩大到农业、城建、旅游、经济、文保、精神文明等领域,如2003年,章玉安代表市委会在全市民主党派调研成果汇报会上作《做大做强,全面提升我市服装业竞争力》的发言,金国胜等完成的《正确处理城市建设与文物保护关系》调研报告,马亚振代表市委会所作的《统筹规划,科学运作,积极应对城市管理面临的新问题》、胡青蓝代表市委全所作的《大城市建设中要善待失地农民》等大会发言以及《进一步加强汤浦水库水源环境保护,确保小舜江原水可持续利用》、《贯彻落实(劳动法),加强对劳动者权益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等集体提案,开拓了我会议政视野,不少提案被市政协评为重点提案。2002年,市委会向市政协提交的《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加快我市城中村、城郊村改造》的提案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由王永昌市长和市政协沈云姑主席分头亲自督办。绍兴县总支《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县政协大会发言,市委副书记顾秋麟作了批示。为此,绍兴民进被民进省委会授予2002年度“参政议政先进集体”称号。
    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也拓宽了我会参政议政渠道。三年来,市委会向民进省委会、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0条。其中多条信息被有关部门采纳,有的被省政协采纳,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或得到批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连续二年受到市政协的表彰。
    三、积极探索,务实创新,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是我会进入新世纪的重大课题,而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关键所在。
    1、抓学习培训。市委会清醒地认识到:参政要出新成果,议政要上新水平,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更高要求,就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和理论水平。三年来,市委会通过各种途径狠抓会员的学习和培训,举办不同层次的学习培训活动。在市委委员、支部主任、新会员培训班上,把深化对参政党的认识和提高参政议政的综合素质作为重要内容;在暑期读书会上,邀请省委党校、市委党校的教授和民进省委会、市委统战部领导就“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做专题报告;在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学习交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从政人员的工作经验;在信息工作会议上,学习提高对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认识;在统战理论研讨会上,交流统战理论研的的心得;在每次市委会全会上,学习总是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了广大干部和会员的综合理论素质,增强了参政党意识,为做好新世纪参政党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抓宣传教育工作。换届以来,我会会刊《绍兴民进》通过改版扩容,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全体会员面前。SXMJ·ORG“绍兴民进网”与会员见面,《绍兴民进》电子版也应运而生。这对加强我会对外宣传,密切与广大会员及社会各界的联系和沟通起到极大的作用,得到广大会员支持和社会各界的肯定。
由于学习宣传工作做得较为出色,市委会被民进省委会授予2003年度“学习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3、抓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市委会在换届后对基层组织的建设作了全面的工作部署: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支部工作制度、市委会委员联系支部制度、支部工作量化考核制度和对支部半年度的交流督查制度,以制度规范支部活动,支部工作有了质的提高;二是充分发挥全国和省级优秀支部的示范辐射作用,开展争创先进支部活动;三是抓住总支、支部换届这一契机,实现组织上新老交替,一批政治素质高、会员信得过、领导能力强又热心会务工作的同志走上了总支、支部的领导岗位。换届以来,绍兴文理学院支部、绍兴经贸支部先后被会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称号,文艺支部被授予省级先进基层组织称号。绍兴民进基层组织建设经验受到会中央和民进省委会领导肯定和表彰,一些有效做法在有关会议上介绍和推广。
    4、抓组织发展工作。我会组织发展工作积极稳妥,既重视数量,更重视质量,既重视业务能力,更重视思想政治素质。三年来,以绍兴文理学院工学院院长、教授华小洋,民营企业家、绍兴高速驾校校长曹兴强,国家一级演员刘建扬,青年书法家、稽山书画院院长钱小良等为代表的一批党外优秀分子被吸收到我会。换届至今,已有44名优秀人士入会,新会员的平均年龄36岁,全部是大专以上学历、中高级以上职称或单位领导、骨干,使我会会员年龄和结构有了明显的改善。
    5、抓机关作风。市委会十分注重会机关的作风建设,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办事效率和信息技术操作水平。2002、2003年度市委会机关在连续两年获得市机关岗位目标责任制考评一等奖的基础上,2003年又被绍兴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市级文明机关荣誉称号,成为六个党派机关中首家获得此殊荣的单位。
    四、立足岗位,发挥优势,出色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换届以来,我会的社会服务工作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特色,立足岗位,努力作出应有贡献。
    1、广大会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成绩突出。王松泉会员先后主编高校通用教材达7部之多,浙江电视台“影视文化”频道“文化丛林”栏目曾播出专题节目《教育界的奇葩——王松泉》;曹兴强会员捐资助学的感人事迹曾分别在浙江电视台、杭州电视台、绍兴电视台作专题报道;刘建扬会员在中国第七届艺术节上担当绍剧《真假孙悟空》主角,被评为观众最喜爱的演员,获得文化部颁发的文华表演奖;华小洋会员被评为绍兴市十大杰出青年;胡世庆会员所著《中国文化通史》修订本在台湾问世。三年来,我会会员近120人次在全国、省、市级发表学术论文、出版画册或专著,有近60人次荣获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国家文华表演奖、国家献血银奖、省优秀教师、省特级教师、省春蚕奖、市劳动模范、市教育系统“三十佳”等各类荣誉称号。会员们卓有成效、富有创造性的工作,为我会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2、组织开展社会公益事业及扶贫捐助活动。市委会在全市会员中发起建造“团结林”募捐活动,广大会员积极响应,共收到捐款6万元,及时送给镜湖新区管委会;市委会与绍兴聋哑学校结对扶贫,帮助聋校建设体育设施;民营企业家曹兴强赴黑龙江参加由会中央举行的“民进民营企业家会员会议暨百企龙江行活动”。会上,曹兴强还向会中央筹建的“希望小学”献了爱心;经贸支部广泛开展扶贫捐助活动,与20名小学生、三名特困大学生结对助学,扶贫助学资金达9万元;“绍兴市再就业援助中心”努力为下岗职工排扰解难。
    3、积极参与文明社区建设,加强与结对共建单位联系。选派有造诣的教育、法律、美术、文艺工作者,参与社区活动,开展义务讲座。许多老会员也积极参与,发挥余热,为创建文明社区、学习型社会贡献力量。
    4、组织开展“三下乡”、西部“手拉手”活动。上虞市总支长期开展向边远山区送医活动;绍兴县总支在积极开展送教送医活动的同时,响应会中央关于开展西部“手拉手”助学活动的号召,与四川剑阁县普安小学结对,捐物捐款。绍兴文理学院支部、经贸支部、附中支部联手开展“绍兴人民关爱外来民工子弟”爱心助学活动。市委会组织优秀会员到绍兴县福全镇开展助教活动。文艺支部组织会员到绍兴县农村开展送春联活动,等等。
    换届以来,我会工作有了相当的进展,但要建设成为适应21世纪高素质的党派组织,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少问题和差距。我们虽然建立了议政调研工作机制,但还不完善;参政议政在深度上、广度上还存在问题,质量有待提高;基层组织建设还不够平衡;自身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以及这次届中总结、民主评议中同志们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市委会将加以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花大力气逐步予以解决。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专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