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4·3


 

学习、认识科学发展观

许嘉璐

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发展。它吸取了人类历史发展,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近200多年的经验和教训。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正式提出科学发展观,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科学发展观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这是中国发展史的一个里程碑,是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和对人类发展规律的高度自觉。这个命题的提出对中国发展的作用是难以估量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意义会更加突显。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动体现,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我们参政党学习科学发展观,就要本着科学发展的观念,为解决国家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出谋划策,为党和政府分忧。
在学习、认识、参与科学发展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我们是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谈“科学发展”。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发展的时候只考虑本国利益,因此它谈科学发展带有一定的虚伪性。而我们谈科学发展是真诚的,我们不仅顾及本国人民的利益,还承担着国际义务,体现了中国对全球、对人类的负责态度。
第二,我们是在自己还不富裕的条件下谈科学发展。我们必须既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保持GDP的平稳增长,又要走低能源、低消耗的路子实现科学发展。在这样的条件下,科学发展必然面临着更多的困难和问题。
第三,科学发展必然带来政府管理模式、管理方法的改变,必须带来人们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的改变。如何在科学发展的过程中主动、平稳地实现各种转变,这个问题还未引起社会的足够重视,我们应该特别注意。
第四,科学发展是个漫长、复杂的过程。科学发展没有现成的模式,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总结。民进广大会员都要关注、参与科学发展的各个领域。无论是我们比较熟悉的文化、教育领域,还是不很熟悉的经济等领域,都应该本着科学发展的态度去学习、思考。
第五,科学发展观和中华传统文化有着天然的联系。如何把科学发展观和中华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弘扬开去,贯彻落实到每项工作中,这是值得民进——作为以教育、文化、出版界知识分子为主要成员的参政党高度重视的问题。
(摘自许嘉璐主席在民进中央中心学习组的讲话)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