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4·2


 

读书养气

黄荣争


    蜂以采花,故能酿蜜;蚕以食桑,故能成丝;人以读书,故能养气。
    读书养气,自古有之。
    读书能够养正气、骨气、才气、大气、锐气、豪气。
    如果说孟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是一种个人修身养性之气,那么文天祥“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则是一种民族正气,朱自清宁愿饿死也不领美国的粮食是一种民族骨气。
    如果说王勃27岁一气呵成《滕王阁序》是一种才气,那么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则一种大气。
    如果说李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是一种锐气,那么,项羽“彼可取而代之”则是一种豪气。
    读书亦可能养邪气、媚气、财气、小气、娇气、骄气。
    秦桧、蔡京、洪承畴、董其昌、汪精卫之流,尽管饱读诗书,养了不少“气”,在书法或文学方面有造诣,但其“气”却令人憎恶,不敢恭维,其人格卑劣,令人唾弃。
    我以为一切正气、骨气、才气、大气、锐气、豪气无不脱胎于静气也。一切邪气、媚气、财气、小气、娇气无不形成于躁气也。故读书须养静气,去躁气,而一切静气皆源于读好书也。
    好书应该是那种有真知灼见,启人心智,清新脱俗,陶冶情操,催人奋起的书,它可以是古今中外的名著和经典,也可以是时文和美文,能够常读常新,富有顽强生命力。
    而静气则需每日涵养。故以一位语文老师的立场,我经常教导学生,只要你有自信心,不把自己排除在语文学科之外,你就能在诗的阳光,小说的空气,戏剧的水分,散文的土壤里,种出一棵千般美丽、万般风情的心灵之树,开出一朵芳香四溢、鲜润欲滴的理想之花,结出一个硕大无比、晶莹剔透的智慧之果。指明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足以养气”。又告诫学生“静是学者总要路头也”。惟有静心,方能去躁。以多读好书涵养静气。静生明,明生理。读书穷理,世事洞明,人情练达,岂不快哉!
    于我自己,则严格要求。身体力行。通过多涵养静气,让我理解真善美,分辨假恶丑,让我澹泊名利,远离庸俗,走进高尚。不少同事和学生感受到读书养了我静气,陶冶了我赤子之性灵,变化了我高雅之气质,培养了我风雅之谈吐,开阔了我无涯之胸襟。所以,在不断地读书养气,积累了文化底蕴以后,我明显增强了教学底气,常常和学生一起快乐读书,相互交流,共同探讨,达到教学相长,其乐无穷之美妙境界。
    非常欣赏一副对联:“无憾读尽金木水火土,有钱走遍东南西北中。”愿吾辈努力读书养气,为“读天下好书,养人间正气,成大写之人”而奋斗。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文苑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