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4·2


 

三邀王旭烽

王松泉

    很早就听说,杭州有个才女,视茶如命,废寝忘餐。后来才知道,她的嗜茶,并非终日围炉品茗,而是说她对于茶的历史、茶人的今昔有着浓厚的兴致,有着一往情深、一发难收的探索欲望,因而也就有着深刻的了解、丰厚的积淀。你看看,无论《饮茶说茶》、《杭州茶话》、《话说茶文化》、《茶者圣》或是经典巨作《茶人三部曲》,一部部作品源源问世,犹如一壶壶飘着清香的龙井,茶气氤氲,叫爱茶的人们应接不暇、爱不忍释!
    这位不凡的才女就是王旭烽。
    早就听说,王旭烽是国家一级作家,担任省作协常务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还是我们民进省委副主委。她的《茶人三部曲》先后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和茅盾文学奖。
    其实何止于茶,王旭烽对于杭州等地许多事物的历史和现实都有着自己的理解,从牛刀小试的《信不信》开始,20多年来,用她自己的话说,“杜鹃声里,烟雨楼中”,包括130万字的“十年一剑”《茶人三部曲》,以及她的《春天系列》、《西湖十景系列》、《大型电视片浙江七千年》、《走读西湖》、《绿衣人》等多部小说、随笔和史话,“遂成文字凡四百余万”。尤其《南方有嘉木》等书,文字老到,文意深长,文采炳焕,文风隽美,光那书袋掉得有多高明!与其他的才子才女相比,这位从一川秀色的富春江走向西湖的老杭大历史系文学情种,更是极其难得的学者型女作家。难怪她能从十步芳草的杭州脱颖而出,一飞冲天,一鸣惊人,进而独占鳌头,成为浙江荣获茅盾文学奖的第一人!
    这样的当代文坛名将,这样的不凡才女,而且就在浙江,就在杭州,近在咫尺,是不是应当请她来我们绍兴的高等学府讲讲学?来我们民进组织指导指导?你想,前年我们邀请了北方文学名将《白鹿原》的作者陈忠实,今年我们不请《南方有嘉木》的王旭烽还请谁?
    去年11月,我有幸参加北京举行的民进全国先进集体和先进会员经验交流会,与王旭烽不期而遇,她是我们浙江的领队。初识王旭烽,心目中俨然历史老人的形象訇然而塌,这般著作等身、文笔老练的作家竟是一位年轻的平凡女子,但又气质高雅,丰标不凡,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会间海聊,又知她还兼任浙江作协文学院院长,又是我们绍兴民进的联系领导!出于职业习惯,出于民进基层组织的盼望,我于是邀约她拨冗来我校为文学青年讲学,并参加我们的支部活动,她欣然允诺!
然而,不久“非典”来袭,一切学术和社会“外交”只好暂告中断,邀请王旭烽便又成了一种期待。
    等到非典过去,转眼已到八月。当时我去杭城参加一个民进的读书会,又一次邂逅王旭烽。席间举杯,我自然再度面恳,她也自然表示很想到鲁迅故里“面圣”,答应一有机会便来绍兴。
    可哪里知道,她会有这么多会议、这么多活动,又有这么重的创作任务,一段时间作协和省委会开会,一段时间参加全国人大视察,一段时间每日赶写约稿至夤夜,她因而也就不能成行,这样又是整整一个季度。
    倏忽已近岁末,11月份,正是我首次相邀一周年!我想不能再拖,何况这里还有一个“关爱外来民工子弟”的爱心助学活动要她指导,我就频频电邀,终于约定了具体时间。但鉴于以往这种约定常常因故而变的教训,我生怕这次也一样。难得王旭烽下决心回绝了不少应酬,终于顺利来到了绍兴。
    一见王旭烽,我就说:“事不过三,我可真请了你三次啊!”她笑着说:“是啊,先是天不由人,后是身不由己,这次该是天遂人愿吧?”她指的是鲁迅故里满足了她朝圣的心愿,而我更感谢她满足了我校广大文学青年和我市民进会员的热望。
    愿王旭烽以后能够再来!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文苑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