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3·3


 

在绍兴大城市建设规划中应考虑轨道交通系统 

张建功

目前大城市普遍存在交通拥挤、车辆堵塞、秩序混乱的现象,解决城市交通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绍兴作为未来新兴的大城市,如何规划设计城市交通,避免目前大城市交通拥挤的困境,显得十分必要。 
缓和与改善城市交通紧张的局面,不是仅仅靠拓宽路面就能解决问题的。现代城市需要有与其现代化生活相适应的现代化交通体系,形成与城市发展布局高度协调的综合交通格局。城市轨道交通基础项目的建设,是一个城市建设史上最大的公益性基础设施,是城市发展中的百年大计,对城市的全局和发展模式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目前,绍兴主要公共交通设施以市区公交车为主,随着城市扩大,市民现有的自行车、电瓶车将越来越不适应城市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将选择公共交通。就绍兴市区而言,近几年来,尽管公交事业发展迅速,公交公司由原来的独家经营发展至多家竞争的格局,公交车由原来10多条线路,百余辆车发展成为近50多条线路,近800辆公交车。但这些与大城市格局依然不相适应。 
    目前各大城市兴起地铁热,建设地铁不仅可解决客运问题,对增加人流量、改善交通状况、促使房地产增值起到较大作用。更重要的是它能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对基础产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城市地铁的发展将带动机械、电子等大批基础性行业的增长,有助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还具有节能、少污染、不占地等明显特点。特别是在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地铁建设市场的开放程度肯定会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有利于广泛动员和利用包括境外资金在内的社会资金,有助于实施市场化的运营体制,进一步加快中国地铁建设的发展步伐。为此,我们建议在绍兴大城市规划中提前考虑城市公共交通网络,铺设城市轻轨,设计地铁线路,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市委会 执笔张建功)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参政议政